呼吁参加Columbia的友好城市项目

伍超,马里兰

2016-6-6

Columbia Association的China Sister City项目开始以来,有很多人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在第一次的会议中,我们二十多个人,推荐了八个希望的姐妹城市(包括沈阳,西安,北京,武汉,南京,溧阳等)。经过大家的投票,我们最终选择了江苏省的溧阳市作为候选城市。

之后,我们也听到有些华裔居民说,溧阳市跟我们Columbia 不相配,我们希望的是北京上海类似的城市。这样的希望,我们也理解。这里我先说说我们选择的配对城市的一些考虑:

  • 城市规模不要太大。Columbia只有十万人,Howard只有三十万人。中国的大城市动辄上千万人。所以我们最好的选择是大城市下的一个区或者城市规模相匹配的县市。
  • Columbia不是一个传统的意义上的城市。Columbia是一个规划建设的城市,但是没有自己的市长等政府机构。Columbia Association只是一个HOA类似的管理机构,还自称自己是非盈利的公司。中国的城市喜欢讲究对等,Columbia没有市长,只有聘期制的的CEO。
  • Howard County包括Columbia,但是关系相对独立。如果Howard County搞友好城市,可能我们的选择会不一样。虽然我们很多人住在Howard County,但是跟Columbia关系紧密,那是因为Columbia人口集中,资源丰富。
  • 公里学校水平相当,具有可交流性。Columbia的教育水很好,但高中除了River Hill High School(已经跟中国的学校建立了姐妹学校,所以不能再跟其他的学校建立姐妹学校了),其余好点的就只有Oakland Mill高中了,学校排名也不是特别靠前。 Centennial High 不是Columbia的学校。
  • 交通要方便。Columbia其他的几个友好城市,都是国际交通方便。江苏溧阳,从上海去也很方便。
  • 我们友好城市的定义,主要是教育和城市交流。在这方面,溧阳有相当好的旅游环境,离周边的大城市上海南京都比较近。同时,溧阳还是江苏省的教育最发达城市之一,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走进中国和世界名校。尽管经济发展不是Columbia发展友好城市最关注的问题,但是,溧阳本身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地区,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37名。

当然还有两个重要因素,我们有Columbia的热心居民,同时溧阳市很热心想建立一个友好城市。

十几年前,有人就建议Columbia跟中国建立一个友好城市。CA的负责人就说:好啊,你拉起一个China Sister City Planning Committee起来吧。然而这十多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类似的委员会能够建立起来。大家应该深知,说易行难。起头难,保持也不容易。每个季度开会一次,对很多家庭都不容易。

友好城市没有最好的,只有合适的。我们现在的友好城市,暂定是江苏溧阳。最终确定需要等到Columbia Association的BOD投票通过之后,才算最终确定。如果你们有更好的主意或者更好的候选城市,并且愿意花一点点时间,请跟我们联系。如果你愿意加入我们的团体,为中美文化和教育的交流出一份力,随时欢迎。

伍超博士,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城市筹委会, 副主席,Columbia Association, Board of Directors and Council Representative。 此言论不代表Columbia Association。

邮箱: chaowu2016@gmail.com, 电话: 240-481-9637 个人网站: www.chaowu.org